南山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内容

2018-11-02 来源:

  1、加强南山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南山社区专项志愿服务队规范化建设。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要按照有专(兼)职志愿服务管理工作者、有经常性志愿服务项目、有稳定的志愿服务组织、有适于开展工作的场所并配备办公设备、有规范的组织管理制度、建立志愿服务活动台账,制定切合本社区实际的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积极培育和孵化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发展社区志愿者,打造符合社区居民需求、适合志愿服务组织生存发展、融合社区特色文化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阵地。

  2、大力培育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积极为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创造条件,在活动场地、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持,引导和鼓励其直接在中国社区网、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平台上注册登记。

  3、探索社区“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与社区社工服务机构的常态化合作模式,鼓励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依托社区平台招募和使用社工,鼓励社区社工服务机构在公益活动中使用社区志愿者,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形成优势互补的“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社区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4、大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党员、团员、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教师、青少年学生以及身体健康的离退休人员投身社区志愿服务,鼓励在社区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注册成为志愿者。以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帮教对象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围绕家政服务、文化艺术、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教育培训、法律服务等内容,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所需的志愿服务。

  5、规范社区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要充分发挥中国社区网、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平台的作用,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注册、招募和志愿服务计时,继续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建立并完善专人负责、流程规范、监管严格、责任追究的志愿服务记录工作机制。将志愿服务记录贯穿于社会诚信体系,将志愿服务记录与志愿者升学、就业、信贷、医疗、政治待遇、社会公共服务等挂钩,完备志愿服务记录运用机制。

  6、完善社区志愿服务评价机制。贯彻执行《黑龙江省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完善以志愿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重要指标的志愿服务评价制度,加强评估结果应用,促进志愿服务规范有序发展。鼓励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按照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志愿服务表彰奖励机制,对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进行表彰。推动建立志愿者保险制度,为志愿者参与活动免除后顾之忧。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储蓄回馈制度,形成志愿服务互助循环发展机制。
标签: [责任编辑:彭格]
社区概况 更多

双鸭山市尖山区富安街道办事处南山社区居民委员会成立于2001年11月,南山社区位于尖山区东南部,座落在尖山区南市区F区3号楼商服南海路北段。社区面积2.1平方公里,管辖范围,东起南海路,与富东社区、长安社区相邻,西至新城路,与北秀社区接壤,南起长安路,与窑地社区相邻,北至一马路、春城路,与春城社区、春晖社区毗邻。2015年社区搬迁新址,成为尖山区首个千米示范社区,社区在建设中发展,在服务中进步,不断完善各种服务项目和服务功能,努力建造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