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

2018-11-02 来源:

  1、志愿者注册登记。积极引导注册志愿者、团队注册在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http://www.cncv.org.cn/)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平台(http://zy.dbw.cn/)为志愿者团队注册网络平台。依托“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和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平台”网站,使个人、单位、社区等都可进行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实名注册,管理系统为每个注册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志愿服务电子管理档案,并按服务领域、服务专业、服务地域进行分类,建立志愿服务人才库,实现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2、采集需求。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社工、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优抚对象、特困户等困难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需求,建立需求台账。

  3、明确服务对象、设计服务项目。根据社区群众需求台账,选定服务对象,并有针对性地设计志愿服务项目。

  4、招募志愿者。明确志愿服务所需条件和具体要求,及时发布志愿服务要求信息和志愿者招募信息,招募志愿者。

  5、组织培训。坚持培训与服务并重的原则,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

  6、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文明劝导、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美化绿化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所需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7、填写志愿服务记录。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按照相关规定在网上做好记录。要把志愿者的服务记录及时、完整、准确的录入管理系统,做到互联互通,使服务记录能够异地转移和接续。

  8、激励嘉许、适度回馈。建立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褒扬和嘉奖,授予荣誉称号。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志愿者可以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适度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同时在升学、就业、就医、使用社会公共设施等方面享受优惠或优待政策。
标签: [责任编辑:彭格]
社区概况 更多

双鸭山市尖山区富安街道办事处南山社区居民委员会成立于2001年11月,南山社区位于尖山区东南部,座落在尖山区南市区F区3号楼商服南海路北段。社区面积2.1平方公里,管辖范围,东起南海路,与富东社区、长安社区相邻,西至新城路,与北秀社区接壤,南起长安路,与窑地社区相邻,北至一马路、春城路,与春城社区、春晖社区毗邻。2015年社区搬迁新址,成为尖山区首个千米示范社区,社区在建设中发展,在服务中进步,不断完善各种服务项目和服务功能,努力建造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