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理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流程

2018-03-02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一、前台授理:(分管部门:社区服务中心(站))

  1、向申请人宣传申请低保资格条件,确保申请人员了解申请低保的资格条件。

  2、申请人签署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承诺书。

  3、出示申请最低生活保所需佐证材料及填写所需表格清单。

  4、审核申请人填写表格是否完整,所递交的相关佐证材料是否齐全。

  5、材料准备齐全后交于每月1日前交于办事处审核。如不符合的需书面告知本人。

  6、每月发入审核通过的低保存折,做好发放记录与回执单。

  二、后台办理:(分管部门:街道办事处(镇))

  7、办事处对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于每月3日符合标准的组织社区、办事处、低保中心入户调查(低保中心入户率要达到30%以上。核算家庭收入、财产是否与申请上报一致),不符合标准的要返回社区服务中心(站)并告知原因。

  8、每月10日前组织召开民主评议会。

  9、评议会通过后上报区民政局低保中心,低保中心于每月13日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

  10、局长办公会通过后低保中心完成报表、公示名单下发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站)、社区,在固定的宣传栏中公示1个月并留有照片备查。

  三、后期管理:(分管部门:民政局低保中心)

  11、民政局低保中心做好档案管理、定期验讫工作,对低保户中有变化的人员信息在次月下发到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站)、社区实现资源共享。

  12、民政局低保中心做好与公安、残联、婚姻登记处、房产局、劳动保障、医保局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与比对工作,针对低保人员中有死亡、新生儿、车辆、产生残疾、婚姻变化、房产变动、就业变动、医疗变动等信息及时做好减发、增发、取消等上报工作。

  13、社区对死亡、退休、再就业等信息掌握情况及时上报给社区服务中心(站),社区服务中心(站)每月与新增人员信息一并报于办事处,办事处审核后报于民政局低保中心,低保中心整理后报于局长办公室审批。

  14、社区做好对社区服务中心(站)起到监督、协查的义务。

标签: [责任编辑:崔莹]
社区概况 更多

一、社区概况清福社区辖区,南起沿江街、北至长安街、东四条路与东五条路区间,辖区面积14公顷,共有4176户居民,总人口11238人。社区工作人员共12人,其中两委成员6人,劳动保障人员5人,组织部大学生1人。社区35岁以下2人,36-45岁之间人员7人,46-55岁人员3人。清福社区办公用房面积240平方米,为物业用房无房照。另有两处房产,一处位于东新安街184号,面积50平方米,另一处位于东新安小区院内,40平方米。二、社区品牌清福社区创建了...